top of page

§Mr. Hung 企業輔導小品談


這是一個你我都懂得是很簡單道理!

"一分錢一份貨,物貴則品質能要求"

「洪’r,為什麼我的員工很難要求他們把事情做好。」

--相信大部分的企業主有者同樣的困擾,為什麼我的員工: 1.做事難要求! 2.管不動! 3.懶惰! 4.其他…

有一對聽過我「一例一休企業講座」的企業主夫婦,在顧問案會談時,問了我這問題,他們很困擾,企業五管「產」「銷」 「人」 「發」「財」 「產」,在「人管」上總是問題特別多,例如員工士氣低迷,不願意配合公司政策,做事情效率差,想要開除幾個品性比較不良的員工但又怕員工關係處理不好,造成勞資對立的緊張關係,所以他問我該怎麼辦?

「嗯…(沉思)….我能幫他什麼呢? 相信從系統性思考裡面能找到他要的答案。」

我說: 老闆,請問你一個簡單的問題,如果你要買 一件很漂亮的衣服,那從衣服的質感、價錢、布料、設計中,你最在意的是哪個部分呢?

老闆:這個很個人觀點,就我來說,以前生活很苦 , 所以我很節儉、我比較在意價錢。

我說: 那請問你,便宜的衣服,通常指的用的是好的布料還是不好的布料?

老闆: 應該比較不好。

我說: 既然不好的布料,也就代表他就可能用的材料纖維、製程工序、或是比較沒設計感對吧?

老闆: 對阿!

我說: 便宜沒好貨,這你一定聽過對吧?

老闆: 對阿!

我說: 那你現在知道為什麼員工沒法要求他們的辦事效率了吧!

老闆: 嗯…我懂你的意思

我說: 是阿!那讓我們一起來討論看看,可以從哪邊開始著手進行企業體系的改造與優化。

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? 相信聰明如你,一定也想到了「加薪」,這肯定是很多人會想到的,但卻是企業做不太到的答案對吧 !

好! 讓我們把話明白講,就讓我們去了解「企業加薪」這看似簡單的動作,然其背後所連動的問題,那你就可以理解為什麼企業在談加薪這區塊,往往會有所顧忌…首先在成本上,你要了解當員工加薪$1,如果是加上工資上,那企業要付出的成本至少有以下10種成本的提高:

<以下成本稱為企業二次成本> (1).勞健保費。 (2).退休金給付。 (3).資遣費給付。 (4).職災補償給付。 (5).加班費。 (6).各種有薪假工資。 (7).預告工資。 (8).工資墊償。 (9).退休金提撥。 (10).勞退新制6%。

現在你了解,在成本上,企業的負擔在此。

「那…難道說,你企業有你的成本上的困難,那我員工就不應該要加薪嗎?薪水低,怎麼過生活!」

嗯!這個問題我常被問到,我的建議是,

"加薪是一定要加的,畢竟員工辛苦的付出,為的也只是求安穩的生活”

既然加薪是必然,反之企業可以去思考如何能做到幫員工加薪的同時,又不會墊高前述的企業二次成本,以期達成激勵勞工工作效率與士氣,同時企業又能合法節稅的雙贏跟滿意政策。

「那….如何達成勞資雙贏與滿意政策呢?」

實務上,在我服務的企業客戶裡,我會採用薪資設計建議作法如下:

1.制定薪酬管理辦法。 2.明確薪資結構設計。 3.說明員工非工資給予標準辦法(特殊辦法)。 4.設計員工留才計畫辦法與契約。 5.其他(客製化)

至於細節怎麼做…,這個就歡迎私下與Mr.Hung交流交流,或許我能給你些好的有用的ideas。

「便宜沒好貨!」

這真的是一個再簡單不過的道理,如果雇主願意提高薪水,當然就可以要求員工付出相對應的心力,然而坦白說,看到這裡,相信很多人的心理的OS是

(1).企業知易行難! (2).企業要有獲利才有機會! (3).加不加薪!老闆說了算!如果他不願意,那是白講!

以上,我都同意你的觀點,因為這是事實!然而,我必須更坦白說,如果你的雇主真的很小氣,不願意改變薪資待遇,或是請專業人士幫他設計勞資能雙贏的策略!

那…又或許….對你而言,趁你還有選擇的時候,良禽擇良木而棲,絕對是一個好的辦法,你知道為什麼嗎?

"因為低薪代表公司基本上沒有競爭力,又或者是雇主思維保守,這樣的公司很難有長期的成長甚至是二代接班,如果待在一間已經可以預測到結果的公司,那趁你還有選擇的時候,做出決定吧!

畢竟「選擇比努力更重要!」 選擇好的能長期發展的公司,你的努力才有價值不是嗎?

最新文章
請稍後再來
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。
近期文章
​所有文章
關鍵字搜尋
尚無標記。
其他連結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