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§Mr. Hung 企業輔導小品談


"一個很簡單邏輯! ~問題的本身就是答案”

在去年九月吧!有一位來聽我企業講座後,第一次見面的雇主,他很困擾一件事情,他想找答案,然而卻一直都找不到答案,希望透過我來幫助他釐清頭緒,

我能幫他什麼呢?

嗯…從系統性思考裡面找到他要的答案。

以下是我們第一次會談部分內容:

業主: 洪老師請問為什麼我的公司都留不住人才,為什麼員工流動率這麼高!

我 : 嗯….那你覺得為什麼人都留不住?

業主: 不知道! 不過我真的覺得我對員工很好,我把員工當成資產看待!

我 : 喔!…那你覺得員工怎麼看待你對他們很好這件事情?

業主: …我們公司比上不足,比下有餘…應該在同業中也還算不錯!薪水待遇、福利還ok吧!

我 : 那要如何確定你的公司有如你說的這麼好呢?

業主: 不知道!

我 : 很簡單,我只問一個問題就可以印證你所說的是否心口如一,你相信嗎?

業主: 不相信…。

我 : 隨便幫我找三個已經結婚有小孩的員工,10秒內印證給你看。

業主: !!!好(雇主叫來了員工A、B、C)

我 : 待會我想請教你們三位同仁一個問題,你們只能點頭,不能搖頭知道嗎?

員工ABC: 好!!

我 : 請問如果明天你的小孩就要出社會工作了,你們會讓你們的小孩進公司的!點頭…

員工ABC: 點頭…..(猶豫過後..)

事後我請他們三人離開,在與企業主深聊後,我告訴他

其實一個簡單的點頭動作就看的出來:

一、員工對組織的認同感。

二、員工對組織滿意度。

三、員工到底是不是被當成資產,還是成本。

四、員工有無離職的想法。

我跟企業主說:「其實你一直都知道問題的答案,只是你需要一個不是勞方、也不屬於資方的第三方,來幫你釐清問題與當任中間溝通的橋樑,因為有些事情礙於身分立場你不能做,我沒說錯吧!」

企業主微笑點頭表示,顧問案談定,以儲蓄保單方式。

在我的工作領域中,接觸過很多不同行業的企業主,然而共同的是多數的企業主很會說自己有多好,對員工有多好,都把員工當資產,但在我過去的經驗裡,卻往往只少數的企業主能通過這個測試。

說穿了一間企業之所以在對人的領導上很難處理,很多時候,問題的源頭必須從系統性思考回去推找,然而非常打趣的是,很多時候都是企業主本身就是問題的根源。

哈哈哈!別誤會,我不是說都是企業主的問題,而是很多時候,企業主最常有以下問題:

1.本身是技術體系出身,技術好,但不懂對人的領導。

2.沒有人教你怎麼管理公司。

3.過去的是是非非,朝令夕改,不公平待遇,破壞制度,員工積怨已深。

4.其他….(罄竹難書!)

重點還是回到源頭管理與是否願意改變的思維,如果企業主願意改變,那我還是很樂意協助企業競爭力再提升,共創勞資雙贏,畢竟我們都要對社會善盡企業社會責任,你說是吧!

#萬事誠樂(成了) 企業勞務暨人資管理顧問團隊擴大人才招募中。

最新文章
請稍後再來
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。
近期文章
​所有文章
關鍵字搜尋
尚無標記。
其他連結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